目錄

聯絡資訊

33383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三路568號
TEL: +886-3-327-7288
FAX: +886-3-318-5999
E-MAIL: phsales@phihong.com.tw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是什麼?藉由原理剖析,3分鐘了解廠商的奧祕!

許多人不了解交換式電源供應器是什麼?總以為與線性供應器差不多,卻不了解其中的差別與原理。而且當交換式電源供應器壞掉時,也不知道要到哪裡找尋專業的廠商幫忙維修?以下將講解基本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的原理。

Phihong Technology-AQ100W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是什麼?

常聽到的「開關模式電源」,其實就是指「交換式電源供應器(Switch Mode Power Supply)」。主要是透過不同的形式,將電源轉換成需要的電壓與電流。其輸入電源可分為2種類型:交流(例如:市電)、直流電源(例如:車充)。

交換式電源,主要是用脈衝震幅調變控制。藉由開關工作在飽和區與截止區間轉換,將電源透過磁性元儲存並轉換出來。故以電源來說,電器特性佳;且在尺寸與重量方面來說,都比線性電源輕,是很適合隨身攜帶的電源供應器。

Phihong Technology-AQ45X-59FKB-H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線性供應器差異

類別項目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 線性供應器
效率
穩定度
保持時間 約16ms 約1ms
電路設計 複雜 簡單
重量體積 小且輕 大且重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運用在哪裡?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目前廣泛運用在SMPS應用市場上。大致上來說,可分為6大族群:

  1. 電腦業:筆電及其周邊設備
  2. 通信業:網路、資料、通訊設備
  3. 消費性電子產品:民生電子產品,例如:手機
  4. 工業與測試用儀器:醫療與工業相關設備等
  5. 軍事、航太工業:更新老舊器材設備
  6. 其它相關產業:戶外照明設備、車用充電器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臺灣發展趨勢與現況

目前國內所生產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SMPS),主要應用在於通訊類產品、電腦與相關配備上。隨著臺灣資訊工業的發展,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類別產量也躍升國際第一。而在原料方面,則可分為:IC、半導體、磁性元件、電容、其它類電子元件、機殼與印刷電路板。

在IC與功率半導體來說,大多由美國與日本供應。其它原料,臺灣皆可自製而成;並搭配下游PC、電子、通訊等產業,替交換式電源供應器帶來廣泛的商機與運用。而在此領域不斷擴展之下,使用者對於便攜式要求越來越高。因此,藉由不斷減小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的尺寸,將其發展成主要方向,並提高其產品價值與競爭力。

如同上述說明,是不是對於交換式電源供應器有更深入的了解?PHIHONG成立於1972年,為世界級電源供應器的領導廠商之一,深獲世界各國知名客戶的肯定。專注於研發與製造高效率的電源供應產品,持續研發創新產品的同時,更堅持產品符合高質量與安全規範之要求。請到聯絡我們,了解或洽詢進一步關於電源供應器的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