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聯絡資訊

333611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三路568號
TEL: +886-3-327-7288
FAX: +886-3-318-5999
E-MAIL: phsales@phihong.com.tw

電動汽車充電原理、方法與充電站介紹

電動汽車充電基本結構與原理

電動汽車:電動汽車充電樁分成交流樁與直流樁

交流充電樁: 交流電輸入同時也是交流電的輸出,中間以Relay當電流的開關。這開關架設在CSU-PCB上面由CPU來掌控開關輸出。交流電力線上多加裝Senser來監控電壓,電流等狀態進行異常保護斷開輸出的Relay。交流電力線上也會加裝電錶,確認輸出的電力多少做為後台收費的依據。交流樁的通訊CP Pin是主要對車子溝通的管道,CP是輸出PWM的訊號告訴車子最大可提供的電力大小,例如:26.6% Duty的PWM代表16A最大輸出,53.3% Duty的PWM代表32A最大輸出。後台連網可透過Ethernet或Wi-Fi/4G來連結。

直流充電樁: 直流樁主要是由多組電源模塊組立,相同於交流樁,它的直流輸出也是用Relay當電流的開關,控制也是經由CSU來管理。同交流樁,輸入和輸出的電力線上也加裝多組電壓、電流及溫度等Senser來監控整個充電系統,如遇異常需要保護時斷開輸出的Relay或是輸入的斷路器Breaker。直流電力線上也會加裝直流電錶,用以確認輸出的電力多少做為後台收費的依據。直流樁的通訊是透過CanBus或PLC做為車子溝通的橋梁,CanBus是日規CHAdeMo和大陸規GB_T的法規,PLC是歐規CCS2和美規CCS1的法規標準所定義出來的。後台連網可透過加裝在CSU板子上的Ethernet或Wi-Fi/4G來連結,其中的通訊標準是遵照OCA協會所發佈的OCPP 1.6 Jason版本來執行,詳細請參照下圖說明。

如何使用電動車充電樁

充電系統的使用,一般都需要幾個標準步驟:

一般家庭或私人場所

一般家庭或私人場所使用都是隨插即用。

商業用途

商業用途的付費使用,基本上就相同於現在的加油站使用:
步驟一:停車熄火,開啓充電接口的蓋子。
步驟二:取槍插入充電接口等待充電。
步驟三:可刷卡付費,分為會員卡或是信用卡來開啓充電,當刷卡成功後充電槍會被電動車鎖上,同時充電機自然會打開電流開關直接送電給電動車開始充電(這中間的過程可能需要 1分鐘的等待時間)
步驟四:充電完成時,刷卡解鎖放回充電樁即可完成整個充電的流程。

目前電動汽車充電樁全球充電站佈點的情形


Jaguar TW I-Pace試乘活動


芬蘭-電動巴士站


美國-知名連鎖飯店


台灣-知名觀光景點


台灣-知名建案


台灣-知名運動用品店

飛宏科技電動車的充電技術應用於哪些情境

1.充電應用情境一 「電動相關的使用」

對電動汽車、電動機車、叉車、電動船、無人機等充電使用;換言之只要是使用到動力電池的移動式載具都需要使用這樣的充電產品。

2.充電應用情境二「綠能 & 儲能設備的充電使用」

綠能應用己經是全世界趨勢,不管是太陽能、風能或氫燃料能源等所產生的能量,必定需要充電系統轉成電池能來儲存能量,也需要將儲能的電力再轉換充電到電動車上面。

3.充電應用情境三「智慧家庭應用」

電力充電系統近年來己經開始結合家庭用電,例如家庭使用電力可以安排優先順序或者是家庭電力可以提用電動車內的電池電力來使用,把電動車內的電池能量當成家用儲能的設備。

4.充電應用情境四「智慧電網應用」

電力系統以往都是單向的系統,也就是說由台電輸電到終端用戶,但是未來也可以讓電動車內的電池能反向回饋到電網,作為電力調度之使用;例如A區域的電力不足可以調度B區內的電動車內電力出來轉到A區使用。

更多產品請參考:

AC交流充電樁產品

DC直流充電樁產品

如同上述說明,是不是對於電動車充電樁有更深入的了解?PHIHONG成立於1972年,為世界級電源供應器的領導廠商之一,深獲世界各國知名客戶的肯定。專注於研發與製造高效率的電源供應產品,持續研發創新產品的同時,更堅持產品符合高質量與安全規範之要求。請到聯絡我們,了解或洽詢進一步關於電源供應器的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