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聯絡資訊

333611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三路568號
TEL: +886-3-327-7288
FAX: +886-3-318-5999
E-MAIL: phsales@phihong.com.tw

QC 快充與 PD 快充是什麼?推薦2大技術,快速充電沒煩惱!

QC 快充是什麼?和PD 快充有什麼不一樣?在比較QC 快充和PD 快充技術熟優熟劣前,先理解QC 快充與PD 快充的原理,才知道這兩種快充技術應用在產品上會是怎麼樣的狀況。

快充是什麼?

快充,簡單解釋就是快速充電,意即相對在單位時間內充電速度快慢的比較概念。舉例來說,為同一台行動裝置充電,在最大容許的負載範圍內,透過使用高功率的充電器,來提升它充電速度、節省充電時間,本來充飽電需要三小時,結果只需要一小時,這就是「快充」。

快充原理

  1. 增強「電壓」提高充電功率的「高電壓電流模式」
  2. 提高「電流」加強充電功率的「低電壓高電流模式」
  3. 增強電壓,提高電流的「高電壓高電流模式」

快充技術一:QC 快充

QC 快充,是由高通Qualcomm 所開發出來的Quick Charge (QC) 快充技術。由於現在智慧手機的行動平台佔有率主要以高通的Snapdragon 驍龍行動平台為主,因此該平台所支援的QC 快充技術能見度也就相對最高。最早期的QC 快充是以拉高電流為主,而後隨著版本的提升,陸續拉高電流、電壓的動態調整。到目前為止,QC快充已經來到了4+ 版本,QC4+版本包含參照USB PD 3.0 PPS 協議的QC 4和QC 3.0/2.0 協議的综合板。

只要是支援QC 快充技術並取得認證的充電器,都可以在機殼上面看到它的logo

快充技術二:PD 快充

PD 快充是 USB-PD (USB Power Delivery) 的簡稱,雖然USB-PD 的充電器與高通QC 快充技術相比,在市佔率上面還不是最大,但因為PD 快充可支援各種類型充電器,而且iPhone / iPad 也開始支援這個USB-PD充電技術,所以聲勢看漲。

USB-PD 是由USB- IF 協會所定義的電源傳輸規格,除了PD2.0/PD3.0 還包含了PD3.0 PPS快充功能,所以所有支援USB-PD 的充電器按照USB-PD 規範,透過USB Type-C 連接埠和系統溝通完成後,通知輸出開關轉為ON 就可以開始充電。

目前PD 充電可提供最大的充電功率為100W(20V*5A),但實際充電需求的功率則取決於Type-C 電纜線的CC pin 跟系統溝通而定。而PD 快充的系統應用相當廣泛,常被應用在手機、筆電、平板、醫療設備及電動工具機等系統,連高通的QC4+也參照PD3.0 PPS,因此PD 快充技術往後的發展是相當令人期待的。

只要通過USB-PD 認證就可以看到USB CHARGER xx W logo

飛宏快充技術應用

PHIHONG 有15W-60W PD系列產品並取得PD3.0 認證,其中27W 取得快充認證,產品與所應用之類別請參考下表:

快充協定 電源瓦特數 應用類別
PD2.0/3.0 Protocol 18W 手機 / VR
25W 手機
27W
30W
45W
27W 電動工具機
45W 醫療測試產品
QC4+ Protocol 24W 電競手機

誠如上述說明,是不是對於QC快充、PD快充有更深入的了解?PHIHONG成立於1972年,為世界級電源供應器的領導廠商之一,深獲世界各國知名客戶的肯定。專注於研發與製造高效率的電源供應產品,持續研發創新產品的同時,更堅持產品符合高質量與安全規範之要求。請到聯絡我們,了解或洽詢進一步關於電源供應器的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