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聯絡資訊

333611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三路568號
TEL: +886-3-327-7288
FAX: +886-3-318-5999
E-MAIL: phsales@phihong.com.tw

電動腳踏車充電原理、方法與充電站介紹

電動腳踏車充電基本結構與原理

傳統的充電器大都使用類比回路的設計概念為主,即使是在重要的定電流(CC)模式及定電壓(CV)模式的設計上,仍是採用類比線路做設計。這會提升線路的複雜度及過多的零件,某種程度上也讓產品可靠度相對降低。但是飛宏科技的新一代電動腳踏車充電器產品已全面導入數位化控制,使用軟體設計思維及單一顆MCU控制來取代原來的類比線路設計,此項技術也可應用在無人機及機器人等電池相關應用產品。

然而基於以上的數位控制設計,更可以延伸出許多的智能充電概念及保護機制,不僅更為有效率的達成充電、更能提升電池效能及壽命,以下為相關的介紹:

數位化溫控:

飛宏科技電動腳踏車充電器產品皆導入了我們開發出的數位控制軟體,可利用內部重點元件的溫度監控及搭配獨特軟體演算法,進而調整產品的充電電流及整體的輸出功率,達到外殼溫度的控制,使其在一定的室溫升降下,都能調整及控制在一定程度的外殼溫升。(例:ΔT 35度)

定功率(CP)充電模式:

傳統的定電流(CC)及定電壓(CV)充電模式在一般的電池充電應用上已經十分足夠,但是在今日講求效率的時代,電池快充將會是主要的潮流,也因此飛宏科技開發出「定功率充電」(Constant Power) 模式,比傳統的充電模式可節省 9% 左右的充電時間,又不會有溫度過熱的問題,然而此項技術也在 2019年10月,成功申請專利。

電池管理系統(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設計理念:

基本上一個好的電池管理系統包括了:電池充電狀態偵測(SoC)、電池健康狀態管理(SoH)、平均充電模式及問題監控,來避免所有不良的電池充放電模式(特別是:過充電與過放電),避免電池跟充電器的損壞、造系統應用的損失。

註: 平均充電控制模式大多導入在20安/時以上的電池產品(例:動力電池),但技術本身需有軟、硬體的搭配,才能做出優秀的平均充電控制,讓電池組中的每個電池芯都有接近一致的電量。

軟體的溝通界面應用:

在較高階的電池產品,會內建相關的溝通介面平台(例: CANBus/I2C/SMBus等…),充電器需透過這些平台來跟電池溝通。但在現今的設計中,飛宏科技電動腳踏車充電產品更進一步的透過這些介面平台,來取得電池內的相關資料 (例:電池組內部溫度等等…),然後來調整充電器的輸出電流,進而來提升電池的效能及壽命。以下為相關的實例:

如何使用電動腳踏車充電器

飛宏科技的電動腳踏車充電器產品在使用上十分簡便,只要選對了相同的接頭及插座,就能非常簡單的使用及進行電池的充電。而在一些較高規的充電器產品,還會內建軟體的通信網路,只要透過了合適的溝通介面平台 (例: CANBUS / I2C / SMBUS 等…) 就能在軟體互相認證後,進行電池充電。

不過在充電前,還是需要再次確認充電器的規格是否跟您的電池規格 (特別是電池額定電壓)符合,才能開始充電,不然也會有過充電或是充不飽電的情形發生。

飛宏科技電動腳踏車充電技術應用於哪些情境

充電應用情境一 「電動相關的使用」:

對電動汽車、電動機車、叉車、電動船、無人機等充電使用;換言之只要是使用到動力電池的移動式載具都需要使用這樣的充電產品。

充電應用情境二「綠能 & 儲能設備的充電使用」

綠能應用己經是全世界趨勢,不管是太陽能、風能或氫燃料能源等所產生的能量,必定需要充電系統轉成電池能來儲存能量,也需要將儲能的電力再轉換充電到電動車輛上面。

透過導入的數位化控制概念,飛宏科技的充電器可以應用在各種電池產品的場合,目前我們的充電器主要是以鋰電池及鉛酸電池為主,即使不同電池有不同的充電曲線,飛宏科技會竭盡所能符合客戶的需求。

我們的目標及責任就是如何設計出「安全防護、快速充電、智能監控」的產品,供給專業及全方位的電池充電方案。

如同上述說明,是不是對於電動腳踏車充電器有更深入的了解?PHIHONG成立於1972年,為世界級電源供應器的領導廠商之一,深獲世界各國知名客戶的肯定。專注於研發與製造高效率的電源供應產品,持續研發創新產品的同時,更堅持產品符合高質量與安全規範之要求。請到聯絡我們,了解或洽詢進一步關於電源供應器的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