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聯絡資訊

333611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三路568號
TEL: +886-3-327-7288
FAX: +886-3-318-5999
E-MAIL: phsales@phihong.com.tw

南美洲也看得到台製充電樁!飛宏帶領夥伴開拓全球能源版圖

Digitimes|  康瓊之 2022-02-17

圖為飛宏科技集團總經理林洋宏。符世旻

 

飛宏2022年1月營收達新台幣11.4億元,與去年同期成長20.61%,充電樁產品持續研發中,近年也積極與國際車廠如奧迪(Audi)、Volvo、Jaguar等車廠,以及全球/ 本土石化燃料龍頭合作。飛宏表示,自2021年12月開始,飛宏已為殼牌(Shell)出貨充電樁至全球各地,包括歐、美、香港地區等,也出貨到離台灣最遠的南美洲。2021年更攜手奧迪打造台灣環島超充站。飛宏指出,目前7成業務來自歐美市場,將不斷擴大電動車生態系設備的建置。

飛宏科技集團總經理林洋宏於1月上旬受訪時表示,2022年集團策略將更專注在海外市場,以近期與水泥業龍頭台泥合作案為例,就是因為台泥子公司台灣水泥歐洲控股有限公司(TCEH) 2021年7月收購義大利ENGIE EPS SA,成為國際電動車充電樁供應商,林洋宏認為這些都是發展海外生意的機會。

林洋宏不諱言表示,做「電」的靈魂就是面對全球市場。台灣可以是電動車(EV)的實驗性場域,雖市場小,但事實上是很好練功地點,林洋宏也坦言,當台廠在此練功一段時間後,就會積極往海外發展。對飛宏來說,這時間就是到海外精進時期,目標是積極擴張海外市場。

對於海外佈局,飛宏近年則持兩大策略持續拓展客源。

第一,成為全球第二大化石燃料業者殼牌供應鏈的一環,成為殼牌全球充電設備採購供應商。據了解,殼牌近年將重心轉往新能源發展業務,積極部署新能源通路,如把英國加油站轉型成為充電複合站,拓展英國EV充電電網。

第二,林洋宏解釋與車廠合作並非主要策略,「有哪一家車廠在蓋加油站、充電站?那為何車廠要做充電樁?」因為車主沒有地方充電就賣不了車,所以說,車廠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賣車。問起林洋宏與飛宏科技電動車能源事業群處長楊維絜,當飛宏面對全球市場,未來的主要客戶業態為何種樣貌?他們說,「目前與多方不同產業業者都在洽談中。」

因此從兩大策略來看,「客製化」將會成為飛宏的優勢之一。楊維絜指出,台系廠商的專業來自原廠委託設計(ODM)、專業代工(OEM),但這也是客製化的一種。飛宏起初協助電動大巴整車廠生產充電樁,在車王電子入股電動大巴龍頭之一的華德動能前,飛宏在華德的市佔率為9成,而後華德被車王電併購後,車王電子自行研發設計自家用的充電樁。飛宏在電動大巴市場找到了生存攻略——客製化,也為電動乘用車充電站起了個頭。

近年飛宏更與軟體新創業者拓連科技(Noodoe)合作,攻下北美全球知名遊樂園場域,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替每個場域量身打造適合的充電站。

從2013年以電動大巴充電系統起步的飛宏科技,近年一步步打入國際車廠乘用車的充電樁設備,透過客製化充電樁走向標準品。9年後的今天,飛宏不僅要以亞洲第一個做到360kW的急速快充之姿立足EV生態系,更要以「為不同場域客製化」、「積極海外擴點」特色成為EV界的台灣之光。

 

出處: Digitimes